文章详情

船用电缆用三元乙丙橡胶

日期:2024-04-29 06:23
浏览次数:922
摘要:

船用电缆用三元乙丙橡胶

 

 

  到目前为止,工业上生产三元乙丙橡胶(EPDM)用的第三单体有乙叉降冰片烯(ENB)、双环戊二烯(DCPD)和14-己二烯3种,其中用14-己二烯作第三单体只有美国DuPont公司。随着三元乙丙橡胶生产技术的不断发展,人们又研制开发出一些新的生产三元乙丙橡胶的第三单体,主要有以下几种。 

  (117-辛二烯。美国壳牌公司采用17-辛二烯作第三单体合成具有高度无规共聚反应及良好加工性能的EPDM橡胶。催化剂采用一种高活性立体有择催化剂,使乙烯、丙烯及17-辛二烯被共聚合成EPDM橡胶产品; 

  (2610-二甲基-159-十一三烯。日本Mitsui石化公司1996年开发出一种新的不饱和乙烯聚合物橡胶,它是以610-二甲基159-十一三烯为第三单体,在茂金属双(13-二甲基环戊二烯基)二氯化锆和甲基铝恶烷存在下制得EPDM橡胶。此EPDM橡胶不仅硫化速度快,而且具有良好的耐热、耐侯及耐臭氧氧化性能; 

  (337-二甲基-16-辛二烯和57-二甲基-16-辛二烯。法国研究人员将线性非共轭二烯:37-二甲基-16-辛二烯(简称37-DMO)和57-二甲基-16-辛二烯(简称57-DMO)作为第三单体,在外消旋-乙基二茚基二氯化锆/MAO茂金属催化体系存在下合成EPDM橡胶。研究表明,此二烯是工业合成EPDM的更理想第三单体,茂金属可用作制备以57-DMO37-DMO等线性二烯为第三单体EDPM的催化剂,并使此EDPM具有均匀的化学合成物及可控结构; 

  (47-甲基-16-辛二烯。日本合成橡胶公司以7-甲基-16-辛二烯为第三单体,开发出数均分子量围7000,重均分子量为359000,碘值为14m(乙烯):m(丙烯)=2871EDPM橡胶。此橡胶的硫化速度比日本合成橡胶公司开发的EP24胶的硫化速度快得多。此外,被研究的第三单体还有13-丁二烯、苯乙烯、茚等。茂金属催化剂的应用为乙丙第三单体提供了更广泛的选择范围。